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西班牙】走在朝聖者之路的路上 - 113公里的大挑戰



➸ Endless Dream






這是一段關於毅力、友情和汗水的故事。
這可以說是我在西班牙留學期間做過最有成就感、自己回想起來最驕傲的事了。


在偶然之間看到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他走在朝聖者之路 (El camino de Santiago) 的心得分享,突然之間心裡的某一個開關也因而被打開,抱著熊熊烈火的壯志精神,我也想要來挑戰自己,用自己的雙腳來戰勝這113公里的路程

一般來說,朝聖者之路是從法國南部的一個村莊作為起點,貫穿匹里牛斯山來到西班牙北部在往西北部走到終點站Santiago de Compostela,那裏是一切的終點,也是耶穌的門徒Santiago(聖雅各)埋葬遺骨的地方。
當到達終點站時,那裏的人會為你頒發證書,來紀念並恭賀你走完這段路程。(總長有775公里,耗時一個月的時間)

而官方說法是只要走滿100公里以上也同樣會頒發證書,因此很多人選擇了離Santiago de Compostela 113公里遠的Sarria村莊作為起點。

5天的時間,113公里大挑戰,就此拉開序幕!



在出發的當天晚上,我和我的好夥伴一起拍了一張出發前認證照,怕到時候自己認不得自己。


DAY1

我們從Salamanca先搭巴士到Lugo,在坐Lugo的區間車到Sarria。因為公車站離火車站有一點距離,所以也算是邊晃晃邊參觀了一下Lugo的街道,發現這裡也有古羅馬時期的人留下來的Murallas(城牆)痕跡。




我們一路上都抱持著興奮的心情,幾乎是見到人就搭訕的精神,我們在火車上也向旁邊一名西班牙大叔搭話。一開始先問問他是不是這裡(Galicia區域)的人,在聊聊他認不認識台灣,雖然他對台灣的認識不多,但當一提到Asus、Acer,他也是一直點頭說認識。我和我的小夥伴也決定要在這趟旅行中多宣揚台灣的美好給好奇的外國人聽。

原來這位Galicia大叔他從事的工作是跟朝聖者之路有關的,他負責拍一些照片,雖然今天他是要前往法國旅遊的,還是給了我們旅途上不少的好意見。他要我們小心第一天的路程,因為第一天山路比較多,要一直爬坡會很辛苦。如果腳程OK,他覺得多走走是好事,可是由於今天我們出發的時間比較晚(到達Sarria開始走時已經將近早上10點),他便推薦了我們一些不錯的村莊作為今晚的休息據點。大叔的好心讓我們一開始就感受到暖暖的氛圍,連下車時都不忘目送我們直到看不到我們為止。


Sarria到了!先拍個照片留作紀念 (手裡拿的塑膠袋裡全都是麵包哈哈)


在出發之前可以先去教堂或是一些辦事處詢問朝聖者護照哪裡可以申請,因為在朝聖者之路上有很多地方(酒吧、庇護所)可以蓋章、用來記錄你的旅程。到時候的證書也是以這個朝聖者護照作為依據。
從Sarria出發的人,一天要蓋兩個章。

我們差點錯過Sarria的出發章,害我們多爬了一次超級陡的坡(還沒出發就腳軟)才順利取得印章!
在這個小村莊裡的人都相當好心,當迷路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時,路上的居民還會特別停下腳步,指引著我們:「你們要蓋章嗎?往左邊再往右邊走!」「朝聖者嗎?這邊這邊往這邊走~」,「加油加油!」等等。中途還遇到一個老爹問我們是哪裡人,回答完台灣之後,他居然很高興的說:Chiang Kai-Shek!!!!!!!!!  還很興奮地打自己的胸膛。當下我有點震驚,沒想到對外國人來說,台灣有名的不是什麼美食也不是什麼腳踏車,是蔣中正先生啊!


當地熱心的大叔


之後也幫他和我們自製的台灣板板拍照留作紀念,繼續抱持著開心的心情上路!


113公里開始倒數囉!


113公里,Start!Go! Go! Go!




第一天的天氣很好,不冷也不熱,走起來很舒服,或許是前幾天下過雨的關係,穿越樹林間時泥濘不少,但也因此對腳的負擔沒有那麼重。
一路上的人不少,有很多英國人(英國人走路速度好快),當人經過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默契,就是祝福對方 Buen camino 一路好走...,咳咳,我的意思是加油打氣。
Buen Camino是在朝聖者之路上最常聽到的話,Buen是的意思,Camino是道路之意,所以在這邊就像是一個招呼語,用來祝福對方旅程愉快。
一開始我不知道要怎麼回,都說Igualmente(你也是),後來主動向別人喊Buen Camino才發現原來這時候回buen camino就好,哈哈





第一天我們走路的速度很慢,幾乎都在讚嘆大自然的美,在大城市裡生活久了會忘記一大片綠色樹林在眼前是什麼樣的感覺。
深呼吸一口氣,是滿滿的芬多精和動物的糞臭味 (所謂的大自然味道)。

我們一整天下來看到了乳牛、黃牛、公雞、山羊、馬、狗狗和野貓。完全沉浸在這樣的氣氛真好,第一天而已就好不希望這趟旅程結束。



走在前方的朝聖者們




第一天的路程跟火車上的大叔說的一樣,坡道很多,上上下下,還沒被自己喘死時,就被自己身上的背包先給重死。畢竟我們背的不是專業登山包,重量直接豪不客氣地壓在身上,那種感覺很難受,不過第一天而已,總會慢慢習慣的。




我們就這樣把自製的台灣板板放在外套帽子裡,路過的人看到常會對我們搭話,或是重複著我們寫的句子 I love Taiwan。路途中遇到的義大利阿伯還跑來問我們可不可以幫我們拍照,他說他一直很想來台灣希望未來會有機會。結果拍完照之後發現我在他的相機裡都是閉眼的狀態,阿伯還跟我說很美,Vale~
邊走邊聊阿伯說他從一個月前就開始走,至今已經走了700多公里,我覺得好厲害,阿伯看起來已經快70歲了,可是速度絲毫沒有慢下來,最後跟不上他,只好微笑說bye bye。





我很喜歡牆壁上的一段話 Si no lo intentas NUNCA lo sabrás
他的意思是,如果你不嘗試做那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就好像如果我從來沒有嘗試要來走這一趟旅程的話,那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裡有多棒!




後來我們進到一間Bar,要尋找蓋章的地方,意外的在櫃檯的櫥窗裡發現新台幣!
我還很開心的跟老闆說這跟我一樣都來自台灣哈哈
蓋完章後很開心的準備繼續上路,結果被老闆追出來,原來我的裝滿麵包的袋子忘記拿,覺得糗哈哈




公里數少於100公里啦
99,592 公里


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當看到公里數越減越少也很滿足。
第一天的目的地其實是Puertomarín,但因為體力耗損了不少,加上時間已接近16點,我們便決定在中途Marcadoiro的一個庇護所休息。(第一天大概走了17公里)




它是私人的庇護所(Albergue),一晚住宿費10歐。
我愛死這裡了,老闆人親切優秀到不行,也很好聊天,我記得之前和一個西班牙朋友聊天聊到過Galicia人講話的口音,我便搜尋著腦中殘留的記憶力,大膽的問老闆是不是這邊的人講話都喜歡在尾巴加上oh,例如 Qué tal, oh?
老闆一開始聽不懂,要我再重複幾遍,我想說我是不是說錯了,又重複了一次。
結果聽完後老闆大笑出來,馬上就說對,他們講話很愛在後面補一個oh的音,還開心到跑去跟旁邊的服務生說這件事,那個服務生聽到也笑出來。還問我說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其實原本沒想到他們反應這麼熱烈,在往後的日子裡我也很認真的多聽了幾下其他Galicia人如何講話,結果真的好多oh的音。例如... 我們今天約這邊見面,好嗎ㄛ?
實在是太可愛了哈哈


也可以在這邊點晚餐吃



他們的後庭

房間以上下舖為主


住的地方風景很漂亮,房間內也很乾淨,有附毯子。
通常朝聖者21點、22點就會熄燈睡覺了,因為隔天7點或8點是上路的好時間,所以大家都會選擇早早入睡,是一個非常自律的環境。


DAY2


第二天一早,我們悠悠的收拾行囊再次上路 (8:30am),跟我們同房的義大利室友還在收拾他們的行李廂 (一人帶一箱來),昨天稍微試著對話一下,發現對方不說西文也不太會英文,但人很溫暖感覺人滿好的。




早上的空氣有點涼,不過走一走暖身後就還好了。
我們決定到Puertomarín吃個早餐歇息一會,在繼續奮鬥補足前一天缺乏的公里數。



進到Puertomarín小鎮時會經過的米紐河 (Río Miño)
教堂禮拜一沒開門
教堂,去的時候禮拜一沒開放



通常在大城裡都會看到很多朝聖者的蹤跡,不過也因為大城的關係有一些路的指示比較不清楚,我們和另兩位英國來的朝聖者都搞不清楚到底要去哪裡蓋章才對(以為一定要在大城裡蒐集到教堂章才算,但其實任何一間bar或餐廳章即可)


豐富的早餐在配上一杯香濃的咖啡,恩~好滿足

今天也不忘帶上可愛的板板上路

挑戰上坡


吃飽飯後開始繼續上路,又是一段微陡的山坡。但今天體力極好,也因習慣了背包的重量,走路的速度明顯比昨天快上許多。




中途看到了十字架的標誌,上面擺放了各式各樣的飾品,像是到此一遊的宣示一樣,自拍照、鞋子、鞋墊(!!)都貢獻出來了。
我和我的夥伴也決定留下些什麼...,就決定是你了,台灣貼紙




就像我們看到別人留下的新台幣一樣高興,希望之後前來的台灣朝聖者也會因為發現這個貼紙而產生小確幸~

石頭堆積成的十字架
不遠處還有一個用石頭堆積而成的十字架



第二天最難受的是某一個上坡,它又陡又長,好幾次抬頭往上看依然看不到前方朝聖者要走下坡的跡象,著實的令人氣餒,加上在平地上已暴衝了好幾公里,膝蓋已經依依感到疼痛,面對這陡死人的斜坡,只能一直停下來休息。
想起西班牙友人的推薦,如果找不到人借你登山杖,那就試著在道路上尋找樹枝替代吧!






後來下了坡之後就好多了,一整段路全是平坦的道路,有一段路甚至在高速公路旁邊。
景象和第一天比起來完全的不一樣,每一天都像是個驚喜!
這段時間自己已經習慣了快速的步伐,走起來並不會感到特別辛苦,也因為這樣的速度,第二天在一樣的時間內走了將近28公里。



昨晚同寢在路上又相遇的義大利朋友
義大利友人 Irene


在路上走著走著我們又遇到昨晚和我們同寢的義大利室友,我們用簡單的英文作為交流,他告訴我們他們來自拿坡里,原本我以為和他一起行動的是她的先生,原來那只是他朋友。
他們志同道合的說好要一起來走朝聖者之路,在一起去西班牙最西邊的fiesterra看最美麗的風景。
而且他們很聰明,已查好方法不會讓自己太累,雖然他們從義大利帶了兩大箱行李廂來,卻沒看見他們帶上路,原來他們早已在一大早就叫好了計程車,幫他們把行李運到他們今天要去住的庇護所。一台車只要3歐!最後只要帶輕便的東西上路即可,實在是太聰明了!
他們是我們在這段旅途上第一個認識的好旅伴,但可惜的是分道揚鑣後就沒有機會再遇見了。


騎著腳踏車的朝聖者們


在這個路上也會有騎腳踏車的朝聖者經過,每次看到他們猛踩踏墊的騎上陡坡,真的很想為他們吶喊Bravo!





羊咩咩~~ 





天氣實在是好到不行,碧綠的草地在配上藍天白雲,偶爾微風微微吹拂,走了這麼久的路程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疲勞都消散了。

我也在這段路程撿到了我的救命樹枝,決定帶著它們一起加入我後半段的朝聖者之路!




走著走著我們走到了一個叫做Ligonde的村莊,我們在那裏遇見了一隻可愛的小野貓。




不怕生愛撒嬌的野貓


小野貓被一名經過的朝聖者征服的服服貼貼的,看著它那麼舒服的享受著,另一隻野狗也跑來撒嬌尋求摸摸,結果被小野貓怒吼嚇跑,可憐的狗狗


free hugs


在那個村莊裡也有一間albergue(庇護所),它的店家外面寫了好幾種語言的free hugs,
我們因為想要蓋章,也就進去了


約翰福音 14:6


Yo soy el camino, y la verdad, y la vida. - Jesus
《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 耶穌 (約翰福音 14:6)


我愛台灣


後來和老闆聊了起來,老闆是一個非常正能量的人,我們蓋章的時候他在旁邊用三秒膠黏他壞掉的太陽眼鏡XD
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問了我們為什麼想要學習西班牙文,那個契機是什麼,我想了一想,便提到足球,我說我是因為足球所以想要認識這個語言的。
老闆眼睛一瞬間的亮了起來:「你喜歡什麼隊?喔你先別講、不...我們一起講...我喜歡皇家馬德里!」
『巴薩隆納!』我說
那一瞬間老闆的臉立刻哀愁了下來哈哈哈,他馬上提到他的兩個兒子也都是喜歡巴薩的,沒有人跟他支持皇馬,他們看球賽都會吵架,雖然他曾經指引著他們喜歡皇馬但最終還是失敗了XD
老闆後來問我們來自哪裡,我們說台灣,我還用手指稍微指了一下他身後的地圖說台灣在這,老闆很開心,他說他知道台灣因為他接待過很多台灣客人。
到最後我們問他可不可以跟這個台灣板板拍照,他也說好,拿了板子之後他就迅速的把手指放在台灣上並露出燦爛的笑容。
一瞬間覺得好暖,在臨走前,老闆還遞給了我們一人一根香蕉。並附上了一個最溫暖的免費擁抱!




我們第二晚在Palas de Rey休息,中間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害我們差點找不到地方睡覺,好加在到大城後有很多私人的庇護所還有床位。
我們住進了Albergue Zendoira,有點像是膠囊旅館,一人一個床位還可以把簾子拉上(裡面有檯燈跟櫃子放東西),整體環境很舒適,在那裏還遇到了一位在爬很陡的坡時擦肩而過的朝聖者,他看到我們也住進來後還跑來問我們來自哪裡,可能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並沒有)。





臉整個紅通通的,估計是被曬傷了

DAY3

67,137 公里,第三天的開始

第三天的旅程對我來說像是一個轉捩點又或者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前兩天的美景在今天就稍微顯得黯淡了一點,或許是已經習慣了大自然的姿態。
但在今天也遇到了不少有趣的人,他們讓這段旅程增加了不少的精采度。

今天遇到的朝聖者可以從零星個體介紹到30人的大團體都不成問題。這天所遇到的人可能是這五天裡最多的也說不定。
首先是圖中這對來自巴西的夫婦,我們對他們印象很深刻是因為他們總是出現在我們周遭,可能一下在前頭,一下被我們超越、他們又反超等,不斷的進行。可是雙方之間卻從來沒有仔細的打過一次招呼,永遠都是Hola!開頭 Buen camino結束話題,甚至到最後連招呼語都省下的程度,在最後一天領證書時還有再次看到這對巴西夫婦,但雙方無緣到眼神都交會不了 (或許從未被對方記住也說不定)。


巴西夫婦的背影
巴西夫婦



今天也是不斷的在樹林中穿插,天氣開始炎熱了起來。


Hórreo,用來裝乾糧的空間


從第三天的旅程開始,這個小屋子的曝光度就很高,每戶人家幾乎都架設了一個。因為實在是太好奇了,還特別向Bar的服務生詢問這個是什麼,它的用途又是什麼。
他的名字叫做 Hórreo ,是專門放置玉米或一些乾糧的小房間,為了方便餵食家畜而設計的。
不過現在也幾乎沒在使用了,不過這也算是Galicia特別的一種古老文化吧


和樹枝的合照




早餐我們在一間開在半山腰的bar享用,還有天然果汁可以品嘗。許久未吃到的Tortilla de patatas有種說不上來的懷念感,不過看到帳單還是嚇了一跳,加上這裡有些地方是沒有刷卡服務的,還是推薦大家多帶一些現金在身上比較好,不然就像我一樣常常跑去領錢 (前提是要先找到Santander)




貪心的我走了沒多久後,發現了一根更厚實又粗大的樹枝,立刻拋棄了我的小樹枝投入它的懷抱,但事實證明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根新樹枝實在是太厚重了,沒多久我又把他給丟了。( 嗚...小樹枝我想你)


走著沒多久,走到了一間教堂旁邊,邂逅了一批西班牙人 
他們看到我背上背的我愛台灣牌牌便向我們搭訕,一開始他們向我們說了什麼我有點忘了,只記得那時候我有點錯亂,西文夾帶著英文便問了他們知道台灣嗎?
其中一名老兄回應我:不多!但我知道 Chiang Kai-Shek !!!!!!!!! (蔣中正先生again)
在我又一片混亂時,我問他們蔣中正先生在西班牙很有名嗎??? (怎麼感覺來到西班牙西北部之後,台灣的存在感多了很多歷史學術味) 
老兄說或許有名...但問他怎麼知道蔣中正先生他也說不上來 Orz 

在先前一片混亂中拍了兩張大合照 (回家才發現站我旁邊的滿帥的欸)

這團被我戲稱為西班牙蔣中正團

前排這位老兄手裡握著國王的登山杖



走累了停下來睡覺也是ok的,這位老兄超愜意,旁邊其實是公路,大卡車連環經過其實滿吵的,看來老兄果然還是敵不了睏意。




走了沒多久又碰到另外一團西班牙團,這團在第一天的時候有擦肩而過,因為他們之中的其中一個人總是把西班牙國旗圍在腰上 (後來聽到他的名字是Alex),所以對他們印象很深刻。遇見他們的這個時候他們正在忙著蓋印章,是那種電影常見的火漆印章,看了一下有幾個人很閒也沒在聽老闆講話,就湊過去找他們閒聊。
他們是瓦倫西亞(Valencia)人,跟我們一樣是從Sarria出發,單純就是一群朋友約著想來走走看,和我聊天的這兩位(灰色&橘色衣服)比較沉穩,聽到我們說西班牙文還特別問我們在哪學的,結果聊一聊旁邊一個西班牙女生也湊過來oh~oh~的加入我們對話。
後來西班牙團蓋完印章了,國旗男Alex一轉頭看到我們就發揮西班牙屁孩精神開始唷唷唷的高歌亂叫,看到我朋友的照相機變得異常興奮,還掀開他的國旗給我們看他的內褲。
不愧是西班牙人,真的隨時都可以發瘋 (稱讚意味)。





告別西班牙團沒多久,看到了一個公里數碑,結果意外的發現上面已貼好台灣貼紙!(右邊)
好驚訝,原來貼台灣貼紙是我們台灣人的一種默契嘛!
我們也呼應同伴似的,在左側貼上了我們的台灣小貼紙。


這時候在旁邊剛好遇到了一位義大利人,稍微聊一點天就被他以我的朋友Victooooor在前面呼嚨過去了,不過聊到刺青的話題時還滿愉快的。(他全身上下估計超過20個刺青吧)
最後分別時他還激烈的搖擺手臂say goodbye,害我尷尬的都不知道之後要不要再跟他打招呼...。



在和義大利刺青男分手後,過橋時發現另一團中團體,被我稱之為河邊洗手團。他們穿著各個球隊的球衣(例如巴薩),在河邊洗手玩水,看起來滿像英國人的(或愛爾蘭)。




在初次見到那麼多人後我們終於來到了中繼站Mellid,它算是個滿大的小鎮,很多朝聖者選擇停在這邊吃午餐充電。而我們選擇繼續走,中途還遇到一間吃海鮮的小餐廳,提供著鮮嫩多汁的章魚(pulpos)給路過的人試吃。
一開始的時候被他們誤以為是日本人,後來跟他們說我們是台灣之後,就被調戲:You love Taiwan, I love you! 只能當作這是他們不知道台灣,想要自己解除尷尬的招數了。




在離開這個小鎮時又再次遇到西班牙國旗團,Alex又再次掀開他的國旗讓小內褲出來見客。
在心中愈來愈低分的團除了他們沒有第二了XD






進到樹林後我們又遇到了新的團體,愛爾蘭屁孩團。
他們這一團至少超過30個人,為什麼會被我稱為屁孩團呢,因為他們不僅在道路上放音樂,還隨時帶著一顆球跑,不是用踢的就是用砸的...,不然就是拋高高,有些道路沒有很大,相信他們某方面也造成了一部分朝聖者的困擾。
其中幾個男孩還跑進叢裡亂尿尿,一開始我以為是美國團,後來發現了愛爾蘭的國旗...,加上之後庇護所老闆的證實,更加確定他們是從愛爾蘭來的...,不然我原本還不敢相信。沒想到愛爾蘭人會是這樣的性格,因為當我們使盡全力加快腳步穿越他們其中時,有被小小的受到種族歧視(?)、還差點被他們的皮球k到....。
我對他們的觀感沒有很好,不過或許種族歧視也只是我的主觀而已。




前面三位是西班牙團的成員,更前面那一坨是河邊洗手團的。




有時候緣分發生的很突然,當我們在路邊休息時,只見有兩位阿伯緩緩地靠近,悄悄地說聲hello,當我在思索著要用什麼語言回應時,阿伯則搶先一步:你們也是台灣來的嗎?

登登登!

台灣團成立啦!


我們立刻寒暄了起來,雙雙發揮了台灣人的親切精神,整個天南地北聊起來,原本疲憊的雙腿又再次裝滿電池的運作起來。
阿伯他們是高雄岡山來的,決定在歐洲好好玩一個月,這是他們第一次來走朝聖者之路(一樣Sarria出發),雖然過程艱辛痛苦,但當走完一天預計走完的路程時,那種心裡湧上來的喜悅卻是最開心的!阿伯還跟我們說他在這條路上除了我們之外,還有遇到另外兩位台灣人,其中一個是牙醫生。不過他們走在比我們更前面一點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碰到。
和阿伯們一起走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在Rivadiso小鎮決定分道揚鑣,我們打算住在這裡的albergue(庇護所)休息,而阿伯因為已訂好住宿所以決定再往前。




在辦理住宿資料時,還認識了幾個韓國姐姐,趕快把學過的韓文拿出來講,結果被韓國大媽重新教導敬語的正確使用方法。(剛都用平語跟他說話 > < )

累得癱在沙發上休息時,早上遇見的西班牙蔣介石團又恰巧路過,一開始我還沒認出他們來,是他們主動向我們打招呼,還大喊了TAIWANNNNN,哈哈哈,由衷的感謝他們記得!






今天住的地方很酷,床位超級多。
有一位來自愛爾蘭的朝聖者問我們需不需要按摩減輕壓力,不用錢只要請一杯啤酒就好!
我則請他幫我按了我的小腿和腳底板,他向專家一樣的還向我分析我的腳丫狀況。
我的右腳狀況比左腳差上很多,可能是我都把自己的重量施壓在右腳的關係上。
他還幫我重新調整了我的鞋帶讓我可以感受輕鬆一點
我的夥伴則請他按摩了肩膀


最後和她的大合照,她叫做Justin


DAY4



今天天氣很不好,一下小雨一下大雨的,是個非常失控的一天。



我們在Arzúa吃完早餐之後才緩慢的前行,這天貌似是Galicia的文學節所以店都不開,街上也因此冷清了不少。




路上我們遇到了一位韓國人,和她一起並肩走了好幾公里的路。不過礙於她不喜歡在網路上被公開資訊,所以這邊不分享她的事情。她是一個好聊天的人,步伐也很快速,常常跟的上氣不接下氣的。她說這不是她第一次來走朝聖者之路了,因為很喜歡西班牙,回到韓國後還特別去上西班牙文課,另外她的英文也說得不錯,所以我們之間溝通沒有太多的障礙。
當第五天抵達Santiago de Compostela時還又遇到她兩次,算是很有緣分吧!




不過因為她的步伐太快速,為了跟上她導致我花了好多精力在追趕,和她道別後我們也來到一間Bar稍微休息休息一會。



在那裏我們還遇見了一段羅曼蒂克的愛情故事~
這對夫妻是在走朝聖者之路時認識對方、因而相戀交往的。
當他們結婚生小孩之後他們決定帶著他們的小baby一起再次挑戰朝聖者之路。
一路上不是揹著嬰兒就是推著嬰兒車上坡下坡,實在是太佩服他們這般毅力了!
當他們一現身到這間bar時,好多好多朝聖者都聚上去,給寶寶祝福,還有關心他們夫妻倆需不需要什麼。
再次體驗到朝聖者之路上人們的親切和關懷,令人感動。





在某一處我們又留下了台灣痕跡!




今天天氣不好,照片拍的也少,可能下雨天的關係大家都走得特別快,一路上幾乎什麼人都沒有。
高興的是我們的公里數終於走到只剩20公里啦!
只剩下一天,就可以抵達終點站了,沒想到我們真的可以達成這113公里的大冒險!

20,875 公里



晚上的時候在Pedrouzo的庇護所落腳,大廳有西班牙撲克牌提供給大家娛樂,我和我的夥伴還跑去請教西班牙大叔怎麼玩西班牙撲克牌XD
結果事實證明規則有點難記,要熟知計分點數外,不同發牌數還有不同玩法。不常玩,可能就會生疏了吧...。




DAY5




今天一早張開眼睛的感覺就徹底的不一樣,心想著就要抵達終點了,心情整個雀躍到不行。
雖然天氣時陰時雨,不過整體還不錯,至少並不熱。




最後一天了,要把握認識人的好機會。

我們一路上也是盡情地找人搭訕聊天,圖片中的他是在某個轉彎處認識的義大利人,叫作Miguel。他是個語言才子,會講義大利文、法文、英文和西班牙文。我們全程都用西班牙文聊天,可是後來他卻告訴我他從來沒有正式的學過西班牙文,他會講會聽單純只是因為西班牙文跟義大利文很相似。
我們聊了很多的天,今天1/4的旅程大概都有他的參與。
我們從各國美食聊到各國口音,從工作聊到未來夢想,我說我想要開一間二手書店,這是我的理想,可是現在的人都已逐漸使用電子書代替紙本書;我問他想要什麼樣的夢想,他則說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他是個走遍全世界的貿易商人,在澳洲經商也認識了很多亞洲人包括台灣人,他說他想要趁自己還有時間時多走遍世界各地,這是他現在的理想和憧憬。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也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走朝聖者之路,我問他那你一定很開心因為旅程要結束了,他則回我:為什麼開心?走完了之後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那一瞬間有什麼點醒了我,一個月的時間說短不短,一定投注了很多心力在上面,突然之間一切都結束了,一定會感到惆悵和不適應,畢竟像是有一個生活重心瞬間被抽掉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他,畢竟我走的是5天是一次經驗,而他走的像是一個生活。
正如他隨興的個性,在某一個交叉口他說他想要試著往沒有箭頭的方向走,我們也就因此分道揚鑣了。
或許哪天也會像其他的朝聖者們一樣,又在哪個交叉口遇到吧!







不得不說在最後的一段旅程裡,每個人的表情看起來都好開心。
和義大利朋友分別後,我們又向其他的朝聖者搭話。




他們是來自西班牙Granada的朋友們,起初是覺得那個穿灰衣服的男生很帥,所以試圖接近,不過最好相處(其實是唯一講到話的)是紅褐色長髮的這位女生。
她很開朗,聽到我去過Granada後還一直關心我喜不喜歡,他說他們暑假溫度都會超過40度,很炙熱可是她還是很喜歡往外跑,尤其是跑去沙灘。
在道別的時候發現原來那位男孩的名字叫做Jesus,有點訝異原來這麼年輕的一輩裡還會有人取名為耶穌 XD



吃飯時認識的好飯友(?),起初是看到後面橘色帽子的大叔吃的東西看起來很好吃,便問他吃的是什麼,在一連串雞同鴨講後,決定雙方先做點簡單的自我介紹。
一開始我以為他們是一起來走路的歡樂一家庭,但後來發現他們其實不認識。
橘色帽子的大叔他是從美國德州來的,綠色衣服的男生是德國人,他們一起吃飯純粹是因為美國大叔覺得他看起來一臉總統樣(覺得他未來會成為總統),所以邀他一起吃飯XD
女生沒有做自我介紹,但當到了終點站時有看到他是和其他人一起行動的,所以基本上這張照片是見證某個奇蹟時刻的誕生XD。
而右手側的兩個亞洲人,他們吃飯時坐我們旁邊,在他們聽到我們大喊來自台灣時略有反應看來,沒錯,八九不離十了!
登登登

原來他們就是台灣阿伯之前口中提過的兩位台灣人!居然這麼巧的被我們遇到 > <
果然是緣分啊!






走著走著,終於走進Santiago de compostela啦!這意味著旅程就快要結束了。


阿根廷夫婦

在路上的時候看到前方包包上別了一個阿根廷的別針,便跑向前搭話,很輕易的就開啟了話題,結果阿根廷婦人還問我怎麼會知道他們是阿根廷人XD
我默默地問了阿根廷阿伯喜不喜歡梅西,他說他很愛,也很高興全世界越來越多人知道阿根廷人的存在,像是那些有名的足球員:梅西、馬拉度納、Mascherano,還有教宗papa法蘭西斯柯。他們很可愛,講話的腔調對我來說也很新鮮,第一次遇到阿根廷人就獻給他們了。




同樣的在路上我們也曾被別人搭訕,最後一天的旅程裡我們碰到了來自菲律賓的夫婦,簡單的寒暄問暖後,菲律賓媽媽還主動協助幫我們拍照。↑↑↑ (有點過亮)





Praza do obradoiro 大教堂前的主廣場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正在整修的.....大教堂。



教堂前方的一個小坡道下去右轉,就會有領證書的辦公室。




外面看到很多朝聖者的話,那就是啦!







建議一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就趕快去領證書,不然會排隊排到抽筋 (我排了一個半小時)




這張橫的證書是花3歐申請的,他會在上面標註你從哪裡出發,走了幾公里。
像我這張,他記錄了我從Sarria出發、走了118公里





雖然大教堂的外觀正在整修中,但也阻擋不了我想要留作紀念的心情!







 紀念品們







 

有很多很可愛、又有留念價值的磁鐵


西班牙國旗和Galicia區域旗




犒賞自己的晚餐



最後一晚的室友們



原諒房間暗TT!! 
原諒我手抖



我們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住了一人一晚16歐的私人庇護所,他離大教堂走路不到5分鐘。很幸運的是當我們抵達時還有兩張床位,雖然不同房,不過也因此認識到了更多的人。
我的房間有三位室友,一個是在美國生活的韓國人、一個道地的美國人和一位台灣人(!!!!!)
真的是超級有緣份,沒想到在最後一天還可以遇到台灣人。
我們聊了一陣子的天,相互分享了在道路上的經驗,覺得當台灣人在外國遇見時除了親切感和溫暖感外,真的是滿滿滿滿的感動。
我很感謝在這趟旅行中遇到的都是好人、也很謝謝在旅途中幫助我們的人。我的韓國室友還特地跟我說不用擔心你都跟男生住,我們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有什麼事我會負責的。
真的很溫暖。我朋友的那一房有加拿大人、德國人跟西班牙人。
但最好笑的是當我們問起加拿大人其他室友是哪國人時(到的時候房間只有他一個),他說另外兩個都是西班牙人,他們除了西文之外什麼都不會。
所以當我們見到後來出現的室友時,我們先察言觀色,然後再適時的補一句 Hablamos español (我們說西文),那位室友也開始用西文跟我們聊天,覺得一切都很完美。結果當我問起他來自哪個區塊時,他回答:德國! 那個當下真的黑人問號無限問號的看向加拿大人XD
結果我們跟德國人說西文,德國人在轉換成英文說給加拿大人聽 (他中途還錯亂到跟加拿大人講西文、和我們講英文XDD)




為朝聖者做的彌撒

教堂大門

門票免費


每一天的正中午12點都會有一場給朝聖者們的大規模彌撒
位置很快就坐滿了,建議早一點進去先坐好,儀式進行1個小時左右




彌撒開始後全場禁止拍照和錄影。
我個人很推薦朝聖者們一定要參加這場大彌撒,整個場面相當壯觀。
當所有聚在一起的人一起唱著聖歌、一起念著禱告詞,那種聲音的宏亮度真的會起雞皮疙瘩。我旁邊的老爹還一直擦眼淚。




當彌撒接近尾聲時,會有4.5位神職人員將botafumeiro(香爐)從天花板上降下來,再由神父投入乳香,將其燃燒,在由其他人合力將香爐拉至半空中,用力將其左右搖晃,讓這重達60公斤的botafumeiro(香爐),能180度盪漾在教堂空中,讓香氣瀰漫在整個教堂中。




香氣瀰漫在空氣裡,有一種被神祝福的感覺。





結束這個儀式後,神職人員在合力把香爐拉回高空並把繩索好好固定在一旁的柱子上。

教堂的紀念品還有賣小型香爐做紀念


結束了大教堂的彌撒後,朝聖者之路對我來說才正式畫下休止符。
覺得很榮幸可以參與到這麼盛大又別具意義的彌撒,當自己又是以朝聖者的身分站在裡面時,那種感覺更格外不同。
在這趟旅程中我學習到了好多東西,體驗到了好多不平凡的第一次,也透過聊天、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文化思想。
剛決定要來走朝聖者之路時,我真的會擔心會怕自己是不是沒辦法,但現在我真的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

好像更勇敢了一點,也讓我的西班牙留學生活留下了一個美好的篇章!


這幾天下來所蓋的印章


14.05.2017 ~ 19.05.2017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